“城在江湖”创新引领生态智慧城市论坛系列讲座(一)

发布时间:2019-11-09

  11月8日上午9点30分,2019“城在江湖”创新引领生态智慧城市论坛系列讲座在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5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铁教授。与会的还有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双全和易西多、王艳、刘杰成、徐进波、王刚等正副教授。会议由副院长王双全教授主持。


  王铁教授的讲座围绕“时代痕迹”这一主题展开。首先,他提出设计要有时代精神,现代设计应借助人工智能等工具向服务于整个世界的高级阶段发展;同时,他建议学生要摆脱线性思维,以更加开拓的思维去生活,去设计。演讲过程中,他为我们展示了西班牙瓦伦西亚科学与艺术馆的图片,介绍了其中的设计特点,并对比了中国艺术馆的设计,这引发了同学们对西方与东方设计差别的思考。


  会中,王铁教授多次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倡导设计是要面向全人类的,要用科学来主导设计,有国际视野,才能跟上新时代的潮流。


  会议的尾声,是互动提问环节。徐进波、刘杰成老师和王铁老师提问交流。徐进波老师提出在科技引领之下如何在设计中融合中华元素,刘杰成老师则提出了具有深度学习功能的人工智能会不会影响到设计领域的问题。王铁教授对此进行了互动,并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人类应将智慧与智能融合,人工智能只是帮助人类进步的工具,我们无法阻挡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要做的是弥补自身的不足。”


  最后,一名同学也表达了自己对设计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王铁老师耐心地回应。他说,我们的同学们要敢于跳出教学大纲,勇于自我修正,加强自我学习能力,只要我们心里有阳光,永远在路上,就能走出属于自己的路!之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上午的讲座。

  相信艺设学子在本次会议报告中都收获颇多,从王铁教授讲座分享里不同角度地了解教授们对于“创建生态智慧城市”这一设计目标的发展何去何从的见解,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论坛系列讲座使自己充满干劲,不忘初心,并且更加了解自己,弥补自己的不足,发扬自身优点,成为一个自信自强的人。艺设学院在今后将举办更多的国内外学术活动,让艺设学子的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带领艺设到达新的高度。

  文字记者:张紫焱 杨梦瑶

  摄影记者:毕如彦 王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