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罗世平教授到访我院并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4

  2019年11月12日,应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邀请,中央美术学院罗世平教授到访我院,并举办了学术讲座。晚上7:00至10:00,罗世平教授在学院五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举行了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别样的敦煌——中唐·吐蕃时期的敦煌壁画》。讲座由首席教授朱明健主持,三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位后排和走道都站满了学生

  罗世平教授是中央美术学院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央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现为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期从事绘画理论研究及创作,是中国壁画理论、考古、鉴赏研究的权威专家,先后撰写和主持撰写学术著作十多种,著作有《20世纪唐研究文化卷·美术》《20世纪中国壁画墓的发现与研究》《四川唐宋佛教造像的图像学研究》《中国美术简史(增订本)》(合著)《中国宗教美术史》(合著)《中华文明史》第3、4、5卷美术编《西洋美术辞典》《欧洲近代雕塑大师罗丹》《情感与符号--康定斯基与抽象绘画》《波斯和伊斯兰美术》《山水百家》《写菊百家》等,译著《世界美术史》《点、线、面——抽象艺术的基础等,此外,学术论文及当代艺术理论文章近百篇,多次被国内外同行转引,成果斐然,受到海内外美术史学界的高度重视。


  讲座内容出自罗教授正在进行的关于中唐·吐蕃时期敦煌壁画研究的一项国家级重大社科研究项目。讲座中,罗教授提出了2个问题作为研究的思路,问题一是:敦煌中唐·吐蕃洞窟经变画的格制;问题二是:敦煌汉人如何表达民族文化的身份。中唐·吐蕃时期是敦煌的一个比较特殊的历史时期,当时吐蕃占领了敦煌、河陇和西域等地,长达60多年,直到敦煌及河西归义军节度使张仪潮收复。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也在敦煌壁画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迹。一方面,从这一时期洞窟经变画的格制可以反映出当时吐蕃文化的影响,另一方面,这一时期敦煌壁画中,也能反映出当时敦煌汉人心向大唐的表现。随后,罗教授针对这2个问题进行了具体而深入的讲解,也展现了研究者的思考探索历程和心得体会。

  罗世平教授的讲座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具体的研究案例,展示了学术研究的研究方法、研究深度和研究的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