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学术讲座——谈美

发布时间:2019-10-19

  2019年10月18日下午两点,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在位于学院五楼的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谈美”学术讲座。第一主讲人为德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格诺.鲍姆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系喻仲文教授主持本场讲座,院内有关师生代表与会。


  讲座以“美之谜”导入,谈论美的体验及美是否可以被定义,接着回顾了古典时期柏拉图及康德对美的思考。随后鲍姆教授提出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感知方式,现代科技的发展使美的概念及体验发生变化的观点,并以杉本浩史、马克·罗斯科等艺术家的作品作为例证说明。最后,鲍姆教授认为我们当下美是能够强化和确证我们存在的事物或场景,美也只是给我们带来欢乐的媒介。讲座结束后,鲍姆教授针对其演讲内容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答疑。


  八十多岁的鲍姆教授不畏辛劳跋涉,不仅以其渊博的学识来我院为我们深入浅出地分享自己关于“美”的认识,更身体力行让我们感受到其令人钦佩的学者精神!

  格诺.鲍姆教授(1937-)是德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其研究对欧洲国家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主要研究古典哲学、哲学人类学、自然哲学、时间理论、美学等领域。已出版70本书、300多篇文章及英语专题书,现任德国哲学实践研究所所长。

  编辑/摄影: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