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代表参加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第三届)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设计·动能之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参会参展。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汤军教授与李卓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本届大会,产品设计系和工业设计系优秀作品也在博览会上同期参展。


  19日,工业设计战略与未来经济发展圆桌会议在博览中心中华厅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资深教授柳冠中先生主持,参会代表则来自国内外设计高校和知名企业。会议涉及到设计协同与发展等多个主题,也重点探讨了中国工业设计发展40年以来教育经验和各地区设计事业的发展和探索。

  晚上19:30,主题为“中国社会创新与未来家园建设”的分论坛继续举行,30多个高校代表积极出席。我院产品设计系主任汤军教授首先发言,做了题为《限制与突破——设计师的社会责任与产品创新思维方法》的演讲。汤教授从自主设计的社会意义出发,以我校大型邮轮和海尔共建基地为案例,阐述了高校教师专业引导和方法迭代的教学改革思维,深刻剖析了在设计创新过程中注重对限制产品开发的因素的分析研究,才能寻求创新突破。20分钟的发言引来阵阵掌声,为后续的热烈讨论开启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当晚的论坛一直持续三个半小时,会后还有多名高校代表继续与汤教授做了交流。

  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同期举行,占地3万平米的展厅陈列了超过2000家全球领军企业选送作品,首发了超过200个设计新品,全方位地展示了工业设计在工业智能制造、交通及信息交互、智慧生活与健康、海洋养殖与农业等30多个领域的精彩成果。展会还首次展示了设计对扶贫脱困、乡村振兴、社会与服务领域等方面的探索和成就。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作为全国重要的设计教育单位参加了本次展览,优秀作品涵盖了水陆交通、智能产品、文创等时代主题,展现出我校突出的创新水准和严谨的教育风貌,在千百件光怪陆离的展品中可谓题材百端齐举、风格一枝独秀,观众纷纷驻足细品。参加本次大会的湖北省经信委和武汉市工业设计协会领导专程到我校展区参观调研。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结束的“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也在展厅中央设置了展区,我院邮轮设计研究中心完成的“大型豪华邮轮”作品模型作为主题秀被布置在展区入口处,围观赞叹的观众络绎不绝。大型豪华邮轮项目是2019年武汉理工大学科研上的一大突破,它弥补了我校理工科以外的多元化成果,助力建设了我校作为综合大学的科学基础,同时也是设计学科“双一流”建设方向的重要探索。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为期3天,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期间所组织的百场高峰论坛、

对接会等活动,均围绕推动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主题,以促进地区间设计与产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为目标我校也连续三届作为支持单位参展和交流,这对于宣传教育成果、增进学术交流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