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深圳大学田少煦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并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26

  2019年9月25日,应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邀请,深圳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研究资深学者田少煦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举办了学术讲座。上午,田教授动画教师在学院4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就动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专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座谈。下午,田教授在学院五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举行主题为《信息时代的艺术与科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动画易乐平教授主持,三百余名师生参加。

  田少煦教授是设计学二级教授,长期致力于数字媒体艺术理论与实践、创意设计与文化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数字化等研究。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网络科技与智能媒体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兼职教授,深圳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数字媒体与视觉文化研究所长,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在学术交流和座谈中,田少煦教授介绍了国内部分高校动画专业的发展情况,与我院朱明健教授就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对我院动画系的课程建设和专业发展提出了有益建议。座谈会后,田教授参观了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与正在进行动画创作项目的部分硕、博研究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项目研究情况和进度。


  讲座内容分为四个段落:1、媒 介——原子与比特;2、智 慧——东方与西方;3、文 化——人文与科技;4、教 育——拿来与创建。田少煦教授着力于帮助同学们拓展眼界和打开思维,对比了西方传统绘画思维方式下的艺术形式和东方民间艺术思维下的造型方式,并邀请学生上台进行了互动,帮助同学们认识不同思维方式带来的不同艺术表达。然后,阐述了现代高科技视野下,对艺术认知、艺术表现方式和创作模式等全方位的突破性变化。引导同学们思考,在现代科技发展中,艺术创作的自身定位。最后,田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在色彩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这项成果可以帮助艺术零基础的人员学习色彩的应用。田教授的讲述为同学们带来了艺术创作思维方面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