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基地在武汉理工大学揭牌

发布时间:2019-04-22

揭牌仪式现场


  4月19日,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基地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授牌仪式。

  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湖北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海南省台联符之冠、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昌宏、湖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湖北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慧及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代表等200人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江敬主持。


黄志贤会长致辞


  黄志贤在致辞时指出,湖北省台联非常重视发挥湖北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多次与武汉理工大学非遗中心合作,如今年3月举办的湖北非遗项目大冶刺绣体验活动,深获在汉台生好评。我们在此建立交流基地,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也是湖北省台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希望未来,该基地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基础上,聚焦两岸高校青年群体,深化非遗文化交流,增强青年文化自信与民族认同;同时把握非遗“活”的特点,保护整理两岸同胞口传心授、世代沿袭、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文化遗产,探索构建两岸非遗人才联合培养体系;最后还应立足高校优势,把非遗保护与教育传播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融合起来,不断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的研究应用,推动非遗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国台联将与湖北省台联、武汉理工大学一道,集聚两岸各界力量,推动非遗发展,促进文化交流,共同探索一条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

  尔肯江·吐拉洪介绍时表示,湖北与台湾渊源深厚,人员往来频繁,经贸文化交流成果丰硕。目前常住湖北的台胞有3400余人,每年在湖北大专院校就读的台湾学生约600人,在鄂投资的台资企业近2700家,投资总额超过了210亿美元,近期湖北省出台的“惠及台胞62条”,其中有近10条是关于加强鄂台两地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条款,为鄂台非遗文化交流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期盼此基地成为鄂台青年传承中华文化血脉的重要平台,汇聚“两岸同胞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授牌仪式现场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致辞说,学校近年招收台湾学生数量逐年增加,现有16名台湾学生在我校求学。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是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批准的,唯一一个承担湖北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生产性保护和研究工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近年,该中心师生积极开展非遗项目的文化研究、文化推广和文化交流。先后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课题多项、获得了湖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今天,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基地在我校揭牌,意味着武汉理工大学将在促进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及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图/王珩 钟凡  文/李俞柔)


揭牌仪式

黄志贤会长参观非遗展览

非遗制作



  (转载自台胞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