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工业设计系师生受邀参加第三届LeNS可持续设计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08

  2019年4月3日至5日,由欧盟ERASMUS+支持的第三届LeNS可持续设计国际会议/2019 3rd LeNS International Distributed Conference在米兰(意大利)、北京(中国)、班加罗尔(印度)、开普敦(南非)、墨西哥城(墨西哥)和库里提巴(巴西)5大洲6个国家会场同时召开。会议跨越13个时区全球近800位知名学者、研究专家、设计工作者围绕本次主题“为所有人的可持续设/ Designing Sustainability for All”进行研究发表和深入探讨,深入展示全球可持续设计领域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等方面最新研究进展。


  

  会议发布由6个国际会场的数百位与会嘉宾签名并相互见证《LeNS宣言》,其主旨在于呼吁建立一个世界范围内知识开源与共享的可持续设计社区,逐渐形成一种新的社会风尚,并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其中,以设计的专业力量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


  

  本次大会上,我院17级本科生周楚瑶、孙天为、李桂贤、刘梦瑶作为第一作者的4篇学术论文被录用,4位同学也受邀作为“Oral Speaker”赴清华大学参会并做论文发表。作为lens-china 四所核心院校之一,我院韩少华博士受邀代表我院发表学术演讲,并主持分会场。我院吕杰锋教授也受邀主持分会场。


  

  自2018年10月摘要投稿、2018年12月摘要录取、2019年2月全文投稿,直至2019年4月获全文录用。历时半年,四篇论文获准发表:“Mechanism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Research on Sustainability Evaluation Framework and Toolkit (SEFT)”(北京分会场、口头汇报)、“Research on the Innovative Scheme of Chinese Agricultural Based on S.PSSD Strategy--Illustrated by the Case of Shimen Citrus”(北京分会场、口头汇报);“Mechanism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Study of Product Service Framework and Toolkit(PSFT)”(北京分会场、海报汇报);“Mechanism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Study of Sustainability Evaluation Tool for Online Furniture(ICSOF)”(墨西哥城分会场、视频口头汇报)。


  

  经统计,本届国际会议共征集到335篇学术论文,共开展了6场国际主旨讲演、24个主题工作坊、276场口头论文发表、60张学术海报展示和10幅国际学生可持续设计获奖作品展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会场)三天会议中,有大约260余位来自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的嘉宾参会,14场主题讲演、33场论文口头报告、34幅论文张贴展览、10幅国际学生获奖作品展览,以及其他5个国际会场的164个论文发表视频播放。

  本届会议的是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的分布式国际会议,一次践行可持续设计理念的大事件。参会者无论身处哪一个会场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参与各会场的学术演讲和讨论。会议跨越13个时区,汇集、分享了来自世界各地研究者、教育者、实践者的贡献,全方位展现了国际可持续设计领域的前沿成果。分布式会议将极大减少长途旅行的碳排放,同时聚集更多的现场参与者。随着技术的日渐成熟,这种分布式会议将会成为国际交流的重要模式,本次会议作为一个成功的范本也将会被载入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