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大学村木里志教授到访艺设学院举办讲座并受聘

发布时间:2019-03-14

  2019年3月13日下午,应我院产品设计系黄群教授邀请,日本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村木里志教授在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新大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人间工学对于超高龄化社会的贡献》的学术讲座。

  活动伊始,黄群教授首先向到场的师生介绍了村木里志教授及其研究领域,并代表学院对他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表达衷心的感谢和欢迎。村木里志教授是日本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工业设计学科学科长、博士生导师,日本人间工学学会首席专家,从事人间工学领域的基础研究20余年,主要致力于高龄者福祉等方向的研究。


讲座现场


  讲座中,村木里志教授介绍了人间工学的学科概念和意义,结合高龄者日常生活困难问题,着重解读超高龄化社会背景下人间工学的重要贡献。人间工学对于设计的重要意义在于为设计提供了基础理论支持,让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其研究成果能够支持高龄者生活独立能力、高龄者日常生活活动(ADL)的提升,保持高龄者逐渐衰退的生理及心理功能。例如,预防意外事故发生,对家中地板、台阶、照明、浴室、厕所等设施进行适老化设计;避免老人因长期卧床而产生压疮等继发障碍等。


讲座现场


  在座师生积极踊跃参与讨论,村木教授认真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与大家介绍了日本的高龄者社会现状。


师生与村木教授现场互动


  村木里志教授的演讲严谨专业、深入浅出,其“人间工学”基础研究对高龄化社会及相关领域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本次学术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人间工学在日本超高龄化社会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也让我院师生对人间工学与超高龄化社会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同学们今后的设计实践提供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考量依据。


聘任仪式现场


  讲座结束后,潘长学院长、汤军教授、黄群教授及产品设计系的老师们与村木里志教授在我院交流室举行会议。潘长学院长为村木里志教授颁发了聘书,聘任村木里志教授为我院特聘教授。双方就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和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学生培养合作模式进行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探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江传曾处长也代表中残联到场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


老师们与村木里志教授合影


  本次村木教授来访进一步推动了武汉理工大学与九州大学的合作关系,同时为双方学术交流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学术氛围,期待未来双方更加深入的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