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1

  2018年12月20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2018年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本院学术报告厅召开。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吴超仲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研工办工作人员、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近9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吕杰锋主持。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吴超仲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及学院发展建议”的报告。吴院长的报告历时40分钟,从国家政策形势、学校改革进展、学院发展建议等三个方面对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十三五”的改革任务、学科建设目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取得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对我院研究生教育的优势和需要改进的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要求学院要充分利用本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发现问题、凝聚共识、找准方向、强化建设。

  潘长学院长作了“设计学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建设方案”的报告。在对学科建设态势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指出要系统规划学科发展,提升学科内涵建设,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学科发展目标导向管理。在明确建设目标后,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和措施。同时强调要通过导师队伍建设工程、优质生源质量工程、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国际化工程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工程等,处理好学院研究生教育的速度、规模和质量的关系,持之以恒的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余峰书记传达了学校“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对《准则》和《意见》内容进行了宣讲,并对我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造就高素质导师队伍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王双全副院长作了“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报告。详尽分析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生源结构、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国际化能力、规范过程管理等措施,并对学院近期出台的《艺术与设计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校外专家盲审管理办法》《艺术与设计学院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管理办法》《艺术与设计学院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的规定》等规章制度进行了重点解读。

  汪丽副书记作了“学科引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对在学生中如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化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分为四个小组进行讨论并交流发言。整个会议持续四小时,师生们普遍认为收获很大,既了解了国家和学校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最新政策措施,又明确了学院研究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这对于建设高素质导师队伍、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