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艺术链接的城市史——《大桥》写作思考”学术讲座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30

  2018年11月29日下午,应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武汉美术馆刘宇副馆长在艺术与设计学院学术交流室进行一场题为一部艺术链接的城市史——《大桥》写作思考的学术讲座。

  刘宇,武汉美术馆副馆长。长期从事美术文献及城市文化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组织策划各项专业展览百余场,曾多次获文化部优秀展览项目。

  此次讲座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王双全副院长主持,向参加讲座的博士生硕士们介绍了刘宇老师的专著《大桥》的写作经验与讲座意义。刘老师的讲座阐述介绍专著《大桥》的写作理念,该书使用了跨学科、多角度的书写方式 对武汉长江大桥的图像研究由纯美术展览转向视觉传播研究,包括国家形象、城市品牌、情感寄托、时代颂歌。通过历史记忆、史料记载、物资凭证等角度及写作手法,并站在未来的发展角度,考量一个伟大建筑对城市的影响和未来人们所能产生的互动作用。



  刘老师介绍了专著形成过程,他和女儿用了数年时间,以武汉长江大桥作为研究主题,大量收集与大桥相关文献、资料、实物2000余件,构成了研究武汉长江大桥的框架的链条。将大桥的工程建筑转向了拥有城市人文背景的视觉文化研究此书的设计思路别具一格,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览中获奖。



  讲座受到师生们的热情欢迎,大家表示刘老师讲座引人入胜,写作史料详实,深受启发,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