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规划设计三元论-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6

  11月23日上午,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来到我校,在鉴湖校区鉴一合四教室,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风景规划设计三元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意识、知识、应用”的专题学术讲座。


  

  环境设计系易西多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对刘滨谊教授做了简要的介绍。刘滨谊教授现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博导,同济大学风景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办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

  

  

  讲座中刘滨谊教授从风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专业语言中讲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意识、知识和应用。通过各种实例由浅入深的阐述了自然观、人文观和时空观三者之间对于风景园林的各种作用与理解。绿水青山造就伟大的风景,伟大的风景造就伟大的城市,造就动人心魄的建筑。通过石头城、新疆的项目与各种有意义的图片,来细致的剖析自然观与人文观,“三生万物”——万物源自三大生命体。而风景园林的设计需要有前瞻性,风景园林是时间的艺术!景观的建造需要时间、需要情怀、需要创造。

  刘滨谊教授强调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知识:科学、艺术与工程。他主张将风景园林的多学科领域知识:社会、人文、形式、自然、应用和人类学科群知识,融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之中。一个好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应该体现出其艺术观——秩序与节奏感、美感与审美,而工程观的知识体现在技术与建造、材料与使用,风景园林的规划设计也需要与其他工程领域相互协同。

  本次讲座学院为同学们带来了与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而讲座的结尾,刘滨谊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精辟的回答,为大家今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方法。教授对于风景园林规划的三元论也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视域,利于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