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风景园林优秀科研成果解析-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金荷仙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6

  11月23日上午10点,《中国园林》杂志社社长、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金荷仙教授在鉴一合四为艺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全国风景园林优秀科研成果解析”的精彩讲座,讲座主要针对广大环境设计专业的研究生与教师,对风景园林学科领域近年来的科研课题做了详尽而细致的剖析。


  

  环境设计系王艳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并对金荷仙教授做了简要的介绍。金荷仙教授现任《中国园林》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教育部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浙江农林大学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期从事风景园林历史理论及康复景观等方面的研究。

  讲座中金荷仙教授重点对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技进步奖的获奖科研项目进行了梳理。该奖项始立于2012年,旨在奖励在推动我国风景园林领域科技创新、科技进步和科技推广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近7年获奖选题的类型分析显示,选题主要集中在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园林植物与应用、风景园林综合理论等方面,占总体获奖项目的主要部分,说明学会在关注工程与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兼顾到园林植物应用及学科理论的进步与更新。

  其后,金荷仙教授对近年风景园林方向的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对获奖项目名称热词进行了统计与频次分析,177项基金项目名称,670个关键词,其中“城市”一词出现频率最高,为61次,其它高频词条还包括绿地、景观、方法、机制、影响与分析等。这些分析图表直观和形象的反映出当下科研的热点,同时也体现了风景园林专业宽广的研究领域与学科交叉、学科融合的趋势,以及从定性研究阶段进入定量研究阶段的转变。

  接着,金荷仙教授进一步指出,基于实践的风景园林科学研究应当是自下而上的,风景园林科学研究本身应当成为开拓性,引领性的风景园林实践。只有风景园林科学研究实践与大量工程实践相辅相成,风景园林学科理论体系方有可能逐步建立起来。

  本次讲座给环境设计系师生们带来了宝贵的科研经验与交流机会。讲座最后环节,金荷仙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科研及论文投稿方面问题的悉心解答,也为大家今后的专业研究与学习提供了新思路。教授对于风景园林方向科研课题的解析为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同学们对自己如何确立科研选题和研究方向提供了有利的参考和经验,让师生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