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龚余辉个人展览在武汉卓尔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8-04-17
  4月15日,《风起随形——龚余辉艺术作品展》在卓尔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陶瓷、纸本水墨作品110余件。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康灿华、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罗丹青、湖北美协秘书长刘春冰等人出席开幕式,并一起为展览启幕。
 

                    

展览开幕

 

                    

嘉宾合影

  

  龚余辉副教授是我院青年教师,作为武汉艺术圈新秀,近几年他立足三尺讲台,培养艺术人才,同时自己也在不断探索创作之路。本次画展是龚余辉的第4次个人画展,作品集中展示他近年在瓷上绘画和纸本水墨的新探索。展览主题为“风起随形”,喻意艺术家追求笔墨灵动、随形流彩、气韵生动的笔墨精神和笔墨实践。从传统的水墨花鸟,到瓷板画的烧制,他一直耕耘不辍,先后创作出《元素风景》系列、《桃花》系列、《蔓延空间》系列、《随风》系列等作品。从水墨纸本,到陶瓷艺术,他做了多方位的探索与创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龚余辉与参观学生合影

  

  多年来,龚余辉强调从传统中来,着传统笔墨的素养,怀着对新时代艺术未来发展的思考,及文化自觉自悟,寻求着适合自己的艺术新路。创作中,他追求画中有道,画中有诗,“墨中有色,色中有墨”的绘画境界和笔墨意趣。在瓷上绘画领域,他将素白瓷胎当作特殊载体,因形赋笔墨,敏锐感知器形的体积,同时,探索有东方意味的笔墨创新,呈现灵动飘逸之气,创造有意味的全新形式美。在纸本绘画领域,龚余辉用色大胆,明艳的色彩与墨色相融,如烟霞、霓虹般缤纷色彩。

参展作品(之一)

 

参展作品(之一)

  

  新作中,松枝、太湖石等元素成了画面主要符号,龚余辉说,他将这些符号视作“抽离的风景”、文人情怀的载体,用于承载他在现实生活中的感悟,以及对生命主题的思考,也是古意笔墨与当代情感的结合体。清寂、空远,画面气息是他的文人情怀的自然归依,也是他对当下信息繁杂时代存在浮躁喧嚣现象的冷静思考。“在当代文化背景下中国山水画面视觉感知主要来源于语言符号和表现形式上的创新,通过这种实质性创造不仅为山水画表现形式的多元化提供了可能,同时也使自身创作更加自由,更为贴近当下的现实生活感受与情感抒发”。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14日,观众可免费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