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艺设分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30
  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艺术设计学科分论坛于2018年3月30日下午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欧洲、非洲、亚洲各国的艺术家和优秀人才,旨在探讨设计行为与设计教育的共融,增强不同应用领域之间的合作,大力推动艺术学学科的一流建设。

  下午两点半学术报告会在鉴四教学楼顶层会议室正式召开,参加者除各国青年才俊之外,还有相关专业系主任、青年教师、博士生与硕士生代表。余峰书记和周艳副院长对来访的国际青年学者们表示了亲切问候和热烈欢迎。报告会由李卓老师主持。

 

                   

  

  工业设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吕杰锋老师介绍了我院专业发展概况,分别展示了交通工具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方向、教学和科研成果及团队建设经验。接着信息设计系博士生导师袁晓芳老师介绍了有关数字信息的艺术设计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来自德国的孙莹博士作了有关设计方法的学术报告。孙莹取得了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设计学博士和德国柏林艺术大学、柏林白湖设计学院双硕士,曾获IF概念设计奖、红点设计入围奖和美国iXDA交互设计奖。此次论坛上她借由自己的原创设计引申出团队构架、设计思想、研究方法等学术问题,并介绍了自己在工业设计、交互设计及设计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茶歇之后,各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者们继续热烈地讨论与交流。印度艺术家和学者Dhaneshwar Shah通过技术与美学的结合,帮助盲人群体享受时尚和过滤日常生活中信息的尝试引发了现场热烈的讨论。韩国当代艺术家Yoo Sanghun作了“重启传统”的主题报告,利用多种媒体介质论述了“设计是一种信仰或行为,它可以重新引导传统物件的转换”。之后两位乌干达青年学者Mugerwa Ibrahim和Pual Okanya都针对废物管理和回收利用表达了设计观点,该主题的创作还获得过TEDX的艺术设计创新奖。香港理工大学的访问学者邓菲洁博士带来了由空间设置和功能组织所构建的邮轮系统;艺术学理论王坤博士则向大家展示了寺庙型城镇的规划设计策略。

 

                   

  

  学者们精彩的报告不断引发现场讨论和热烈提问,浓厚的学术氛围令论坛一再推迟闭幕时间。本次论坛发声良多、视角独特,涉及到产品和用户、方法和工具、逻辑和哲学等方面,全程英文讲演和提问更利于海内外的优秀青年学者们分享资源,交流思想,体现出了我院开放的人才管理机制、自由的学术环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除了在学术论坛交流讨论,学者代表还在李卓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西院的摄影棚、丝网印刷室、数字加工实验室、木工实验室、陶艺工作室以及环艺工作室,以及位于鉴四楼极具特色的通用设计工作室、交通设计工作室、数码设计工作室等,并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简短愉快的交流。学者们表示,配套实验装备是验证理论研究的重要保障,如此大规模、多方向、成体系的实验室构架在同行中也是难能可贵的。

 

                    

  

 

  (供稿:周新 摄影:曾青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