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系暨专业教学团队举办学术年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10
  2018年1月8日下午,艺术设计学系学术年会在艺术与设计学院会议室举行。艺术设计学系暨专业教学团队教师、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学术年会活动。学院余峰书记出席活动并致辞。系主任喻仲文教授主持会议。

  余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学术年会的举办极富意义,也很有必要,对于艺术设计学系的学科建设、团队建设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余书记还肯定了艺术设计学系已经取得的成绩,勉励大家进一步增强学科自信、提升学术能力,以这次学术年会的召开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营造更为浓厚的学术氛围,取得更好的成绩。

  年会活动中,雷绍锋教授首先就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问题做了报告,对在场的博士生、硕士生提出了期望和教诲。管顺丰教授则根据其专业研究心得,对艺术管理学理论范式的演变特征和构架空间进行了详尽的报告。张黔教授结合自己在德国访学的经历,为我们生动而直观地介绍了德国人的崇尚自然观念。王美艳老师以唐代壁画艺术的跨文化交流为例,论述了唐文化对外传播的情况。李世葵老师则对卡西尔的艺术观念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诠释。许雁冰老师立足自己的博士论文选题,介绍了霍华德规划理论中的城市社会化的环境营造问题。曹贵老师对中国文人画的发展历程、美学特征及价值影响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精当的阐释。裴瑞欣老师对中国绘画的宋元之变展开研究,分析了宋元绘画之变的进路问题。喻仲文教授则针对孔子“文质彬彬”这一古老命题做出了深入浅出而精彩独到的解读。随后,刘震、魏蕙兰、徐允三位博士生分别就新中国设计批评的理论发生与文献证据、审美需求的构成层次、电影作者论之前的“电影作者”等选题分别做出了报告。

  最后,张黔教授总结了大家的报告,认为其中既有基础性的理论研究,又有前沿性的问题研究,既有雷绍锋教授这样老一辈学者的躬身垂范,又有年轻博士生的锐气和朝气,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取得了完满的效果。喻仲文教授对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肯定和欣慰,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展望,指出在学术年会的基础上,今后还会争取召开学术周、学术月等更为多样的活动,并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增进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营造浓厚的问学、治学氛围,促进艺术设计学系取得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