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理念与建构思考——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王铁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8
   1126日,应环境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王艳教授的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王铁在鉴一合四教室,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智慧理念与建构思考》的精彩讲座。

 

  

  王铁教授首先介绍了设计群体阶段性转型要具备的条件与机遇、转型必备的高素质。分析了当今设计教育的主要专业以及未来的发展局面,讲述了传统型人才与智慧型人才的概念,根据设计教育未来的发展分析了当前高校教育的优缺点并提出急需改进的方面。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王教授给予我们一些作为过来人的忠告:敢于实践创新,理性释放设计创作情感部分,追求智慧城市大数据创新设计,并指出无界限的创新理念是创新设计不可或缺的内核,提出我们应当把握机遇,建立走出国门的大文化意识,告别广域空间设计教育的第一段。

  随后,王铁教授根据自己在佩奇大学的学术交流经历和成就,结合我们本国大学生的发展现状,进一步向我们展示了走出国门、开阔设计者视野的重要性。

  接着,王铁教授向我们讲解了国际建构文化审美、视野与广义空间设计创新,以自己的一个乡建项目来阐述乡建设计的无界限架构。王铁教授自称是过渡时代的手艺人,根据自己亲身实践的经验来讲解教者视野与设计实践,提出设计者要有的日常修养,学会体验生活、观察生活,在自然与人文中合理取舍,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专业知识,要注重写生过程、表现能力与艺术的综合审美。

 

  

  讲座尾声的问答环节,王铁教授详细、睿智的解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演讲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所传达的革新思想为大家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王铁教授对智慧科技发展前景下建筑、园林、景观与室内等诸多领域设计理念的新走向,以及相应教育发展新模式的精辟解析,不仅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也对专业发展的脉络和趋势有了更加全面和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