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面向国家发展战略的设计教育与研究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30
       1229日,2020“面向国家发展战略的设计教育与研究”国际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办,大会邀请了国内外设计院校院长、教育专家、行业专家、设计教育一线教师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论坛交流。
 
 

       本次活动立足新时代的关口,共同来探讨面向国家战略的设计教育新课题,研究基于科教融合的设计学科建设与发展;探索与改革“新文科”语境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双一流”背景下的设计学科实践方法,旨在把握高等艺术设计教育的新形势,培养有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的艺术设计人才。

       首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致辞,对参加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环境设计系的发展历程与重要标志性成果。随后,本次论坛正式开始,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宋建明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月教授、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系主任刘秀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唐建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亚军教授、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华琳教授、芬兰阿尔托大学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SuSu Nonsula、匈牙利佩奇大学建筑学院教授Akos Hutter,分别作了《新文科语境下的设计学科实践方法》、《现代设计教育的发展与思考》、《疫情下的思考——问题导向与技术驱动的设计创新》、《国际艺术教育探索》、《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环境设计》、《借船出海、扬帆起航——国际合作教育实践》、《民族为脉,科技为翼,构建面向东盟的地方性设计学科创新之路》、《Creating the Space for Systemic Learning and Practice》、《How are Public Spaces and Interiors Going to Change》等主题演讲。最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陈汉青致大会闭幕词,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对环境设计系未来发展表示了殷切的期望。
 
 
       本次国际研讨会搭建了设计教育新课题的交流创新平台,为设计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拓展思维、交流合作的机会,展现了设计教育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共享了学术研究成果,促进了基于科教融合的设计学科健康、可持续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