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分布式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DIDID2020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7
       20201226日至27日,第二届分布式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会议通过专用线上直播平台在海内外同步展开。聚焦于会议主题“健康地球、设计力量”,会议展示了分布式创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设计智慧在大健康领域的实践可能性。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10位不同国家的外籍专家、10位不同院校的国内专家及10位国内外不同院校的青年学子,共带来30场专业汇报,峰值在线参会人数逾五千人。会议同步承办了LeNS-China2020年年度会议,共有来自十九所成员机构的三十余位学者参与。

DIDID2020论坛海报

       26日上午9点半,会议正式拉开了帷幕。本届大会主席,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通过视频直播致开幕式欢迎词。他表示,分布式创新会议这种从不同文化背景和研究视角的思维碰撞,一定会为参会者提供了更多元的设计思维,最终将有助于扩大设计创新在全球健康领域的影响力与话语权。随后,协办单位领导武汉轻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陈莹燕教授致辞,并欢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Carlo Vezzoli教授带来开场主旨演讲。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校的10位国内专家,来自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巴西巴拉那联邦大学等校的10位国外专家,以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校的10位青年学子,共30位演讲嘉宾依次展开学术演讲与专业汇报。为激励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式创新研究,经过专家评选,会议于27日现场公布了年度最佳研究汇报与优秀研究汇报名单。

       DIDID202026日晚同步承办了LeNS-China2020年年度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年度汇报、伙伴成员交流以及总结展望。会议达成了四项未来工作推进计划:伙伴成员间定期互通可持续设计的相关工作;在设计方法和工具等具体层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院校间通过工作坊等形式开展联合课程和项目合作;联合更多平台组织成果展览与发布,不断扩大可持续设计的影响力。

       在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指导下,第二届分布式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DIDID2020,为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不同设计院校的可持续设计创新领域研究者搭建了分布式的学术交流社区与设计实践合作平台。通过设计、工程、经济及社会学等不同领域的广泛交融,汇聚了全球范围内设计学者的最新知识和经验(基础理论研究、实现路径研究、实践案例研究),推动了设计智慧的公平流动与区域共享。

 

注:

       分布式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DIDIDDistributed Innovation Design International Dialogue),由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支持,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韩少华副教授发起于2019年,旨在探索分布式共创的创新协同与知识管理机制,通过分享全球范围内可持续设计专家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术,为可持续设计领域的管理决策和知识发展提供科学支持。

       可持续设计中国学习网络LeNS-Chinathe International Learning Network of networks on Sustainability),由欧盟委员会ERASMUS+高等教育能力建设项目支持,武汉理工大学协同全球百余所节点院校,聚焦可持续产品服务系统设计和分布式经济,以有效应对环境保护、社会公平与和谐的需求,实现经济繁荣的可持续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