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系暨专业教学团队开展“夏季学术月”序列讲座——陈望衡教授讲座与座谈会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3

  2019年5月10日,应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系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美学家陈望衡教授在学院五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举行专题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后与研究生进行座谈交流。本次讲座由艺术设计学系喻仲文教授主持,三百余名师生参加。


  

  陈望衡教授的讲座题目为《中国古代匠学概念体系》,讲座伊始,陈望衡教授结合多年来对美学、中国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从哲学、美学的角度对中国古代匠学的理论体系做出来高度概括。陈望衡教授指出,中国古代匠学可以提炼出利、美、礼、义、德、法、巧、道等八个核心概念,可分为价值体系和创作体系两大理论体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中华“匠学”应该得到弘扬,尤其要发扬种精神:1.“大匠营国”精神,为强国制器,重在制器的方向:强国富民,造福天下,这一精神可以概括为“善”。2.“天工开物”的精神,“天工开物”的精神既包含有尊重自然,效法自然的意思,又包含有代替自然、改造自然、创造第二自然的意思,这一精神可以概括为“真”。3.“庖丁解牛”的精神。现代设计师,一方面要提高科技修养,另一方面要提高艺术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将制器升华到美的境界,这一精神可以概括为“美”。4.工匠精神,注重质量。这是以上诸多精神的落实。陈教授引经据典,总结出现代工匠的5个意识:“法匠”意识、“巧匠”意识、“义匠”意识、“艺匠”意识和“责匠”意识。最后指出中国制器事业的关键点有二,一是从制造大国转向设计强国,二是从仿制大国转向创新强国。陈教授的讲座为我们的夏季学术月活动带来了精彩完满的开端。

  讲座结束之后, 陈望衡教授在艺术设计学系与研究生们进行了座谈,师生展开了亲切、热烈的交流,从学习方法到专业理论问题,陈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传授为人、为学之道。他着重强调了学风问题:一是学习入门一定要走正途,坚决杜绝抄袭剽窃;二是视野要开阔,要多学科知识融会贯通既要“专”,还要“博”。陈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论文写作和设计中的问题。最后开心地和大家分享其年轻时求学的珍贵经历和回忆,鼓励同学们谦虚、好学、上进。


  

  陈望衡教授的报告跨越哲学、设计、艺术等多个领域,内容丰富、视角新颖,演讲旁征博引、妙趣横生,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编辑:郑欣 李嫣然 刘骁彤

                                摄影:郑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