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渡大学Steve Visser教授做客理工大艺术与设计学院讲堂

发布时间:2019-03-13

  [艺设快讯] 20193月11日下午2:30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5楼学术报告厅,受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副教授陈建新博士之邀,美国普渡大学Steve Visser教授成功举办了一场视觉感知&认知—如何驾驭更出色的产品设计的主题讲座

  Steve Visser(斯蒂夫维萨)教授,美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美国普渡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本硕分别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工业设计专业。从事工业设计工作和设计教育近四十年,长期致力于设计感知与模式创新、产品专利与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研究,拥有丰富的课题研究成果和大量的设计实践经验。


1.Steve Visser教授讲座海报

2.讲座现场广大师生热情洋溢


  讲座伊始,陈建新副教授首先向师生介绍了Steve Visser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他来我院举办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邀请普渡大学教授钱振宇博士(我校海外客座教授)现场翻译,随着师生们掌声起落,讲座拉开序幕。

  Steve Visser教授讲座开篇介绍了对自身影响力极大的Victor Papanek和Paul Hatch两位设计大师的学术成果和设计作品,讲述设计要符合人类的认知逻辑,作为设计师要敏锐地利用视觉感知和认知来创造更好的产品。本次讲座的主体主要包含三块内容:(1) “眼见非脑所见”。人们在观看物体时,眼脑并不是在一开始就能区分一个形象的各个单一的组成部分,而是将各个部分组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更易于理解的统一体。(2)“产品形质论”。人类主要从其外轮廓、结构线及表面质感处理来对产品优劣进行判别,要利用视觉感知将产品做到极致,Steve Visser教授还以时间为序介绍了普渡大学人文艺术学院诸多的优秀设计案例来进行辅证。(3)例证加实证。Steve Visser教授向大家展示了部分自己研究和设计的产品项目,他的项目大部分着重于弱势群体和贫困人群的使用特征、使用环境和苛刻的取材等条件下的创新设计研究,强调人文关怀和社会情感主义动机。演讲中他专门介绍了关于救助非洲早产儿童的设计项目并诚挚邀请我校学子能参与他的项目研究和实践。现场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3.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4.讲座现场


  Steve Visser教授的演讲激发了在场师生的讨论热情,广大师生积极踊跃的参与互动。他教授总是耐心解答,言语幽默风趣,将现场演讲氛围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本次讲座让艺设学院的师生对视知觉相关理论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和理解,有效地帮助同学们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合理分析用户视知行之间的逻辑关系。同时,本次讲座给师生们提供了与国际上理工类大学设计专业面对面学习的机会,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促进了武汉理工大学和美国普渡大学之间学术交流的良性互动。大家会后表示,希望这样的讲座能多办常办。


  5.讲座现场热情互动


  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汤军教授、黄群教授、叶双贵教授、谢华副教授、陆江燕副教授、胡以萍副教授等。学院学术报告厅济济一堂,不仅吸引了本院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加,同时还吸引了一大批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的热情学子。


5.我院产品设计系老师与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