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意强教授来我校做“美术与创造性思维”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07-08
  7月3日下午,在逸夫楼十楼报告厅,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曹意强教授做了以“美术与创造性思维”的主题讲座,到场参加的有我院不同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
  首先,曹教授介绍了著名哲学家塔希尔说过的人类文明发展的三套马车:宗教、艺术、科学。宗教指的是人类面对自然的时候的信仰、理想。而艺术则是沟通宗教和科学关键环节.随后,曹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举例英国,爱因斯坦,达芬奇,乔布斯等例子,论证了艺术与科学是人类探索世界的两种平行方式,创造性往往源于一种将传统上难以协调的经验形式融合起来的能力,最富于创造性的科学家也是天才的科学家。同时,曹教授指出,科学是发现、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艺术。艺术家需要利用科学手段更好地通过艺术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而科学家需要借助艺术创造有机的模式去说明世界。科学家和艺术家都重视美与规则,艺术不仅是科学发现的图解,而且是科学发现过程的有机部分,科学与艺术是不可分割,科学与艺术创造一样,并不纯粹依靠逻辑性。

 


  接下来,曹教授分析了中国现代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艺术与科学分离。他指出19世纪以前,我们国家具有优良的思想方法传统,理性和感性结合的非常好。但是20世纪以后,我们把西方的理论拿过来,误取其极端,养成了走极端的思维习惯。他说在他研究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发现了获奖者的共同特征:一是都具备对事物的强烈的好奇心的兴趣;二就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中国人有一个诺贝尔情节,但是为什么一直得不到诺贝尔奖,就是因为我们把古代有智慧的,对我们重要的部分彻底忽略,视而不见,把学科全部分解成了没有节奏的音乐。中国之所以没有“真正的大学”,就在于“没有把科学和艺术联系起来”,一个轻视艺术的国家,不可能在其他方面有所创新。

 

  最后曹教授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艺术,用艺术创造思想,引领思潮。至此,讲座在热烈的掌声圆满结束。 

                         

记者: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