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渡大学Cheryl Zhenyu Qian (钱振宇)副教授做客艺术与设计学院讲堂

发布时间:2015-06-26

  6月24日,美国普渡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Cheryl Zhenyu Qian (钱振宇)访问艺术与设计学院。上午,她来到艺设讲坛,针对在产品创新设计过程中如何运用交互设计的理论、工具以及评估方法指导并提高产品创新设计的质量和效率,为150余名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激励产品创新设计的认知方法》的精彩学术讲座。

 

 Cheryl Zhenyu Qian (钱振宇)副教授做客讲堂

 

  Cheryl Zhenyu Qian (钱振宇)副教授讲述了在工业产品创新设计过程中,除了强调人体工程学之外,交互与认知学理论涵盖了所有人体的心智能力和流程涉及到的知识, 譬如感觉、知觉、注意力、记忆力、推理、评估、解决问题和决策能力。作为产品设计师如何在产品创新设计过程中运用这些理论?在讲座中,钱博士运用了大量的工业设计实例,譬如GOOGLE公司最新研发的四足超级机器狗,关注弱势群体的通用性健身器材产品等,并结合美国大学本科、研究生学生设计的作业案例,精彩地讲述了产品创新设计过程中如何采用交互设计的理论、工具以及评估方法来指导并提高产品创新设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讲座现场

 

  演讲结束后,在场的师生听众十分踊跃地与Cheryl Zhenyu Qian(钱振宇)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科学探讨。

 

 部分老师、学生与Cheryl Zhenyu Qian (钱振宇)副教授合影

 

  下午,Cheryl Zhenyu Qian (钱振宇)副教授又来到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教师办公室座谈,和系全体老师就美国大学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现状、设计学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交流和讲座活动,加强了双方的学术互动和信息交流,并为广大同学提供了拓展国际视野和学术视野、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宝贵资源。

 

Cheryl Zhenyu Qian (钱振宇)副教授在产品设计系与老师们座谈

 

  Cheryl Zhenyu Qian (钱振宇)副教授现执教于美国普渡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并创建了该学院的交互设计研究生专业。获得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交互艺术与技术专业的硕士与博士学位。作为一个设计领域的跨越者,钱博士致力于研究和开发的认知交互系统,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来丰富知识,运用创新技术以提高工业设计质量, 从而更好地满足产品的用户体验。她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1)物理互动和虚拟互动在用户体验设计中的和谐统一; 2)采用交互设计的理论、工具以及评估方法来指导并提高产品设计质量和效率;3)采用创新的设计思维开拓可视化分析领域。

 

讲座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