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楚雄先生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讲座

发布时间:2015-04-18
  4月17日上午,国内著名花鸟画家、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方楚雄先生受聘我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会议中心201举行,校党委书记刘伟,校党委副书记万志建,校长助理赵恒平出席,学校有关部门、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
 

  刘伟书记向方楚雄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博士生导师聘书,认为方楚雄先生是中国画家的杰出代表,秉承“岭南画派”的艺术精神,立足现实、讴歌时代、画风清新、格调高雅,在中国写意花鸟画方面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也为中国美术界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其自身厚重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魅力一定会对我校艺术设计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理工科学生的艺术教育发挥巨大的作用。

  方楚雄教授发表感言,他表示,武汉理工大学对艺术、对传统文化非常重视、成绩斐然,他和理工大也有着深厚的渊源,非常高兴能够加入到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希望能够与学院众多教授相互合作,共同促进理工大艺术与设计学科的发展。

 

  仪式后,方楚雄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以《中国写意花鸟画之美》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对写意花鸟画的历史进行了回顾,介绍了写意花鸟画造型之美、笔墨之美、色彩之美、留白之美、程式之美的艺术特点,并对自己各个时期的艺术创作作品进行了展示。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例如日本绘画与中国绘画的渊源,平面设计中的排版与中国写意画排版间的联系等。方楚雄教授表示我院师生提问都非常好,并对所有提问依次作出了回答。

 

 

  方楚雄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7年被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评为“97中国画坛百杰”,2004年获中国艺术研究院“黄宾虹奖”及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奖,2010年荣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广州美术学院德艺双馨杰出教师,广州美术学院教学科研创作突出成果奖,2011年荣获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