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乡村墙绘 “画”说石泉新风——记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社会实践队暑期公益行

发布时间:2022-07-28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在这个生机盎然的七月,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赋能新时代乡村振兴,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青春画笔—美丽乡村建设”暑期社会实践队的12名队员,跨越千里,走进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堰坪村,发挥专业所长,用墙面彩绘助力堰坪村文化建设。

   

  调研走访 确定艺术创作方案

  石泉县位于陕南安康的西部,是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堰坪村地处石泉县中池镇迎池河西岸,全村的经济收入主要以桑蚕、畜牧、劳务等产业为主,产金丝皇菊、七彩百合、腊梅、桂花等花卉和大棚蔬菜。

  “酒香也怕巷子深。”怎样才能让堰坪村的产业被人们熟知呢?村干部琢磨起了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武汉理工大学派驻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第一书记郭建平表示,村子围绕坚持“生态农业效益为主、乡村旅游观光为辅”的基本原则,以中池花海项目为带动,将这里打造成具有乡村旅游功能的立体融合产业园。

  实践队队员们与村负责人沟通后,多次进入村舍实地考察,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里的民风民情。“我们要把最能代表堰坪村特色的东西画在墙上,让来这里的游客都能记住这个美丽的地方”,队员们兴致勃勃地说。大家结合当地的民风建设和生态保护主题,经过了两天的商讨,最终确定了美化方案。团队计划在不破坏原有建筑外观的基础上,介入新的艺术元素,以村庄民居建筑和院落外墙面为载体,用墙绘的形式赋予乡村民居和院落新的视觉形式,提升乡村的艺术化环境。

  画笔起落 描绘生动民俗民风

  堰坪村村支书叶友兵说,“诚、孝、俭、勤、和”安康新民风对内已经成为成风化人的主流价值。“那我们就把这几个字的内涵用生动、通俗的卡通涂鸦画在墙上,让小朋友们也能看得懂,不仅改善村貌,也让民风内化于村民心中!”听完叶支书的介绍,队员们灵光闪现。

  弯腰、抬臂、起手、落笔、描形、填色......队员们专注的脸庞在炙热的阳光下晒得发烫,画笔和板刷在光影间跳跃,灵动的形象跃然墙面。经过两天的努力,“考场上厚道的考生”,“给妈妈捶背的乖女儿”,“穿着朴素的书生”,“劳作回家的父子”,“关系和睦的邻里”,五幅栩栩如生的画像宛在目前,生动诠释了向上向善的村风。

   

   

   

  “墙绘创作从前期选址、创意构思、绘制电子方案,再到墙体上色,调整作品细节,添加文字标语等,这些不仅是对大家专业技能、审美素养的检验,也是对个人体能和意志力的考验。”带队老师张蔚林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高效率的投入工作,夜晚出电子稿,白天动工上墙,调色组和绘制组相互配合、分工协作,这也是一次生动的社会教育。”

  朱鹮花海 成就村落生态之美

  “看!竹林上方,那几只展翅翱翔的粉红色大鸟就是朱鹮,边上几只雪白色的是白鹭”中池镇四级调研员张黎明告诉实践队成员,政府始终把“一江清水供京津”作为最大政治责任;近几年,汉江石泉段面及县域地表水水质保持Ⅱ类水质标准。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朱鹮、白鹭等鸟类在繁花锦簇的湿地花海嬉戏打闹,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朱鹮”和“花海”作为地域生态之美的代表,就这样成了墙绘创作的艺术元素。“这下好了,俺们村一下子有了艺术范儿,也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招牌啦”,村民望着画笑嘻嘻地说。

   

   

  当墙绘遇上乡村,再注入精神文化的内核,就会越发显露出独特的韵味。傍晚夕阳的余晖里,村里的老人们纷纷带着孙儿们前来围观实践队员的墙绘作品,小孩子们欢快地说道:“爷爷、奶奶你们看,咱们村里来了一群画家哥哥姐姐呢!”

   

   

  墙绘使用的颜料一般是丙烯,丙烯颜料上墙比较干,会形成一层胶膜,图案完成后发硬,颜色容易不均匀。且墙绘的绘画面积比普通绘画面积要大很多,由于墙面的具体情况比较复杂,所以处理起来需要更高的作画技术。再加上山区的天气变化莫测,经常是上午大太阳,下午瓢泼大雨,这也给墙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队长毋怡瑶在经过了几天的实践后,感慨颇多。她表示,墙绘作品具有观赏性,更应该接地气这次实践将艺术设计融入乡村文化振兴,自己能发挥专业优势为堰坪村的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将画卷书写在祖国大地,倍感荣幸。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将持续进行到7月底,力求通过墙绘形式,打造“一村一景,一墙一文化”的风景线,让乡村有颜值,更有价值,构筑乡村文化振兴新阵地。

  通讯员:张蔚林    审核: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