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乐立方”杯科学玩具设计大赛揭晓

发布时间:2013-09-30
  晶莹的球体内,彩色液体与铁砂在磁场作用下变幻莫测:磁指套靠近,铁砂瞬间聚合,组成朵朵花瓣;磁指套离开,铁砂在液体中悠悠下沉,似大师泼墨作画,意境万千。9月28日,华南师范大学黄文娟等同学以设计作品《磁沙魔力球》先声夺人,夺得首届“乐立方”杯科学玩具设计大赛金奖及5万元奖金。

  经过3天激烈的角逐,首届“乐立方”杯科学玩具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落下帷幕。大赛产生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4名以及创新奖2名、最佳工艺奖1名,优胜奖50名。

  校党委副书记信思金出席了颁奖典礼。柳冠中、郑曙旸、何人可、孙守迁、李亚军等教授及汕头乐立方公司陈志奇总经理担任评委,并在颁奖典礼上与信书记一起给获奖者颁发奖杯证书。

  颁奖后,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做了“设计design——是人类未来不被毁灭的第三种智慧”演讲。

  首届“乐立方”杯科学玩具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得到了国务院学位办设计学学科组专家的指导。

  本着“让玩具成为科学知识的传媒”的设计理念,组委会在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历时半年,收到全国97所高校及企业参赛作品1700余件,获得业内广泛关注。

  大赛尝试了大学设计课程与设计比赛对接的形式,形成了教师与学生共同研究、课内课外相互衔接、高校与企业交融互补、设计知识和设计实践融会贯通的氛围,对设计人才培养、促进企业创新都积累了宝贵经验。

 

附获奖名单(姓名、单位、作品名、等次)

黄文娟、陈浩、苏洁  华南师范大学 《磁沙魔力球》              金奖

何思倩        清华大学   《“翻转世界“——小学地理系列益智玩具》 银奖

贾乔洁、喻畅     武汉理工大学 《“Magical”动画圆盘》         银奖

蒋文燕、杨静雯    武汉理工大学 《摇摇影》                铜奖

余佩臻        华南理工大学 《糖糖绘》                铜奖

吕适         华南农业大学 《历史的孵化Open it and see》      铜奖

姜志龙、牛晓龙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失明宝贝识字魔方》         铜奖

庄原、刘思、庄力   武汉理工大学的 《DIY木质留声机》         最佳工艺奖

孙莹奇        华南师范大学 《小青蛙跳跳》             创新奖

汪俊杰        江西财经大学 《魔幻浮球》              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