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奖2021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设计邀请赛颁奖仪式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1年12月29日下午,华夏奖2021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设计邀请赛颁奖仪式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报告厅举办。本次比赛是由全国台联指导,由武汉理工大学、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研究基地、湖北省台联、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联合主办,全国台联副会长、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雷邦贵、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董事长张晓东、湖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副会长刘江东、武汉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赵海信、武汉理工大学主任何方、副主任熊文飞、童彦婷、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校长郭彪、副校长丁成忠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李娇主持。

   

  全国台联副会长、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受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委托作开幕致辞,对本次比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颁奖仪式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江会长指出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两岸人民世代相传的文化瑰宝,蕴含着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积淀,凝聚着两岸同胞不变的认同情感,镌刻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所以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两岸非遗是两岸中国人共同肩负的时代使命。江会长表示本次比赛可谓意义非凡,有利于引导两岸师生、设计师、非遗传承人在与非遗文化的亲密对话和躬身实践中,从情感共鸣走向行动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雷邦贵在致辞中提出了三份希望,一是用心凝视,希望两岸艺术家、守艺人、传承人能凝视中华文化,深度理解和挖掘中华文化的审美旨趣、精神内涵。二是真诚拥抱,希望两岸青年朋友们,能张开双臂拥抱中华文化,真切融入中华文化基因中。三是全情沉浸。希望两岸同胞能沉浸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以华夏儿女之名,生动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两岸同胞应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艺术创造写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写进两岸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里。

   

  我校党委副书记赵经代表学校对本次邀请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和热烈祝贺,并在致辞中表示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是两岸青年共同的根和魂。武汉理工大学向来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海峡两岸高校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同时与全国台联联系紧密,在学校原有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成立了“全国台联海峡两岸传承发展交流研究基地”。基地成立3年来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承办了全国台联、省台办等单位一系列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创新性地开展了两岸青年云上非遗体验等活动,有效促进了海峡两岸青年在非物质文化方面的交流。

  对于本次比赛的筹备与举办,学校从资金、政策、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同时对多家合作高校发出邀请,鼓励更多的两岸师生参与到本次比赛中来,为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增添一份力量。赵书记代表学校希望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设计邀请赛能够持续举办下去,成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又一座桥梁,成为两岸交流新动能,两岸青年在比赛中重拾共同的文化记忆、传承共同的文化基因,依靠两岸青年的创造力实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向世界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与中国形象,推动人类文明的更新。

  本次比赛共收集作品近700件,两次评审均选在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进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后共有27件作品分获金、银、铜及3个特别奖项,并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奖。

  我校党委副书记赵经、统战部部长赵海信分别为银奖作品的获奖代表颁奖与优秀组织单位奖获奖代表颁奖。

 

  颁奖仪式上还宣读了《关于发起成立“两岸高校非遗文创设计教育研究联盟”的倡议书》。本次比赛我校师生积极参与,熟悉的身影穿梭于比赛筹备与组织的过程中,为比赛的成功举办作出了贡献,也为比赛未来逐届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审稿人: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