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教育教学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05

   

  环境设计专业教育教学论坛现场

  12月29日,“环境设计专业教育教学论坛”于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会议室隆重举办。本次活动由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参与高校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两个议题展开:一是环境设计专业本科课程联展交流;二是环境设计专业教育教学研讨。论坛全程由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双全教授主持。他首先提出新时代赋予了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新使命,论坛出发点在于通过教育教学研讨,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培养能更好适应当代设计需求的专业设计人才。随后,各与会代表就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双全教授主持会议

  武汉园林院院长让余敏认为环境设计专业的发展需要提升设计教育理念,结合专业理论、技能和实践,加强创新。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武静教授强调高校环境设计专业的教育教学应直面当下学科建设中的共性问题,探讨切实的发展路径。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系系主任白舸教授分享了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策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廖启鹏副教授倡导不断拓展学术边界,集产、教、学、研于一体,培养高素质专业型人才。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潘延宾副教授指出教育教学应服务于国家战略,从学科发展的角度看问题。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叶云教授明确了专业特色课程建设需谋求高质量、避免同质化、具有拓展性。湖北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饶鉴教授、张葳教授建议各院校定期开办公开课,利于教师提升教学技能。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胡康提出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互动交流与合作共建。武汉工程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高英强、胡霄、崔咏莹三位老师指出专业建设与发展要实现合作化、模块化。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王艳教授、易西多教授分析了新时代设计发展的趋势,倡导实现跨学院、跨学科以及校企间的交流合作。

 

 

  部分参展院校教师代表会议发言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湖北高校环境设计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也为专业建设与教学实践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撰稿人:雷鑫、王刚、杨文妍  审稿人: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