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第三届分布式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理工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5

  日前,第三届分布式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理工大学举办。会议通过专用线上直播平台在海内外同步展开。旨在探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分布式创新协同与知识管理机制,为可持续设计、健康设计领域的管理决策和知识发展提供科学支持。14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专家、8位不同院校的国内专家,基于理解技术革新与设计进化带来的时代风潮与个体感受,聚焦于会议主题“教育创新、未来生态”,从“过去的设计实践经验”、“现在的设计教育探索”、“未来的设计思想展望”三个方向,全景展现各国设计学家的创新思考与行动,探索兼顾未来技术和设计文明的教育新生态,为设计知识进步提供科学支撑。本次会议共有22场专业汇报,峰值在线参会人数逾八千人。 

  DIDID2021论坛海报

  本届大会主席,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吕杰锋教授通过视频直播致开幕式欢迎词。他表示,会议通过设计、工程、经济及社会学等领域的广泛交融,汇聚全球范围内设计学者的最新知识和经验(基础理论研究、实现路径研究、实践案例研究),展示各国设计学家对教育的创新思考与实践,探讨设计智慧在科技创新大潮下的实践之路。以这样一种“分布式”的方式集思广益,共同探索未来教育方法的创新,教育资源的互动和教育生态的建设。设计驱动教育,教育设计未来。在全球设计教育观点的碰撞与交融下,能助力设计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将教育事业推向新的征程。 

  吕杰锋副院长致辞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8位国内专家(武汉理工大学陈汗青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海军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张凌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胡洁教授、清华大学付志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陈越红教授、湖南大学张军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李卓副教授),14位国外专家(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Carlo Vezzoli教授、韩国弘益大学Keoun Nah教授、巴西巴拉那联邦大学Aguinaldo Dos Santos教授、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Brenda Garcia Parra教授、南非金山大学Ephias Ruhode教授、博茨瓦纳大学Richie Moalosi教授、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Miying YANG教授、乌干达理工大学Emmanuel Mutungi教授、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Cigdem Kaya教授、肯尼亚内罗毕大学Lilac Osanjo教授、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Dubrivna Antonina教授、印度理工学院Shiva Ji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Roland Graf 教授、美国普渡大学Bendito, Petronio A教授),共计22位演讲嘉宾依次展开学术演讲与专业汇报。 

  22位演讲者线上汇报直播现场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陈汗青在总结发言中说,本次会议时逢设计学科跻身于中国学科目录调整中新增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交叉学科,也彰显了分布式创新设计的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在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 由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支持、LeNSLab-WUT可持续设计国际联合实验室会务组织,《设计艺术研究》《设计》学术支撑,第三届分布式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DIDID2021,为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不同设计院校的可持续设计创新领域研究者搭建了分布式的学术交流社区与设计实践合作平台。通过设计、工程、经济及社会学等不同领域的广泛交融,汇聚了全球范围内设计学者的最新知识和经验(基础理论研究、实现路径研究、实践案例研究),推动了设计智慧的公平流动与区域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