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世界的新理念—欲技道的游戏”学术讲座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7

  2021年12月16日下午三点半,中国知名美学家、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彭富春教授应我院邀请,在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西401会议室,开展题为“生活世界的新理念欲技道的游戏”学术讲座。活动由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学理论研究所、南湖艺术研究会联合主办,喻仲文教授主持,讲座在线下云端同步进行。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活动,彭富春教授分别从中西方的世界观、生活世界中欲技道三者的关系、当下世界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四个方面展开。他认为,设计就是对生活的设计,对世界的设计。

     

  会议伊始,彭教授分享了对于中西方世界观的认识。他指出,中国以儒道释三种世界观为主儒家是家国世界观;道家超越家国,是一种自然世界观;中国禅宗是一种心灵世界观。西方人的世界,按其历史发展顺序,可以细分为五个阶段:古希腊是有边界存在着的整体世界;中世纪是由上帝创造的神学世界;近代18世纪是由主体、自然和历史组成的客观世界;现代是存在者聚集的商品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也是商品。后现代是多元的、宽容的世界,也是一个充满矛盾、混沌的世界。彭教授出:世界是人存在于其中的生活世界。人是身体性的存在,是欲望者、匮乏者,它要把身体之外的存在者据为己有。欲望的本质是占有,是推动人与世界的根本。人满足之欲望,需要依靠技术,技术是满足欲望的工具,为欲望服务。但欲望不是无节制的,技术也不是无界限的,因此,我们需要智慧,也就是“大道”去指导认识人和世界真理的实践,为欲望和技术划界。谈及“大道”的具体内涵,彭教授梳理了中国古代及西方从古希腊以来关于“道”的智慧,继而提出:现在我们应该如何规定人,我们应该成为何种人?他指出,人不能被欲望主宰,也不能成为技术的奴隶。他引入“游戏”概念来表述他关于欲望、术和大道运行的真理,他将这种思想表述为:“欲、技、道的游戏”。 “游戏”是人的自由活动,但并非无所欲为。游戏是自己设定规则并服从规则,因此,游戏是一种自我设定和自我限定,并由此获得自由

  讲座后半部分,彭教授提出:当今社会存在“虚无主义、技术主义、享乐主义”三大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需要新智慧他认为这种智慧是一种共生智慧,即“天人生、人我相生、心物生”,从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三个层面对当今的生活世界问题提出自己的方案。   

  演讲结束后,我院师生与彭富春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针对与会者的问题,彭教授予以耐心解答。他建议同学们,阅读书籍内容同时,也要关注作者的行文思路和思考模式,了解书籍中所吸纳观点的来源,并做到具体问题深入分析。会后,掌声雷动,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彭富春教授由浅入深、循循善诱的演讲给我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编辑:吴晗琦

  影:潘婷
  审核: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