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的盛宴-梵蒂冈艺术博物馆掠影”学术讲座在我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5

  2021年12月13日,理工大讲堂第528期“视觉的盛宴一一梵蒂冈艺术博物馆掠影”在艺术与设计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由武汉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此次讲座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娄宇教授主讲,娄教授为华师美术学系主任、中西美术比较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桂苑名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外美术史论的教学研究及当代美术批评。学院余峰书记、何方教授、喻仲文教授、罗莹教授等等10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图一:娄宇教授讲座

  讲座中娄教授带领大家穿越古罗马城中之国梵蒂冈,领略梵蒂冈博物馆教科书级艺术珍品的魅力。讲座使大家更进一步地认识到博物馆不仅仅是储藏人类共同记忆的文物容器,是零门槛向全体公众开放的公共教育平台,更是人类认知和进步非常重要的阶梯。梵蒂冈博物馆和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齐名包含古希腊、古罗马的文化遗产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稀世珍品,是欧洲鼎鼎有名的艺术殿堂。梵蒂冈博物馆是24座博物馆的总称,包括杰出的建筑本身都是梵蒂冈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讲座围绕着梵蒂冈博物馆、梵蒂冈图书馆、拉斐尔画室、圣彼得大教堂、西斯廷礼拜堂等等几个方面内容向师生们一一展开。随着娄宇教授娓娓道来,听众们清晰地了解到从古埃及、古希腊罗马到20世纪,梵蒂冈博物馆的收藏几乎包容了整个美术史。除此之外,娄宇教授还解读了古希腊建筑雕刻的理想主义与古罗马建筑雕刻写实的现实主义的区别,古代艺术珍品的原件与现存原作的区别,艺术创作与它的人文背景等等学术观点。

  师生们跟随讲座游历了梵蒂冈博物馆的景观与人文环境,深入理解了文艺复兴时期西方美术代表作品的美学特征,讲座持续三个小时,这种大学通识教育中的美学讲座有助于提高发展学生们对艺术的判断力、鉴赏力、感受力以及见识见解,师生们称叹娄宇教授的美学讲座让大家获益匪浅。

图二:活动现场

图三:活动交流
 
(审稿人: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