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眼光的养成——武汉大学范明华教授受邀在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3

  2021年1112日上午九点半,武汉大学哲学院教研室主任、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范明华教授应我院邀请,在艺术与设计学院学术报告厅开展第527期理工大讲堂的报告。主要和同学们探讨“审美眼光的养成之道”。活动由武汉理工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负责人,艺术设计学系主任喻仲文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艺术学理论学科研究生及设计学本科生共计10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活动交流

  本次报告会,范明华教授围绕审美眼光的养成,从开拓审美心胸、学会审美思维、激活审美感知、强化艺术修养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娓娓展开。

   

  :活动现场

  报告期间,范明华教授首先通过一些艺术作品以及罗丹的名言“发现美的眼睛”引出了“如何培养审美眼光”的话题。而后范明华教授通过中国古代哲学中“眼睛”与“心”的关系强调了生活中“心”要发挥作用,从而开拓心胸,在生活中养成审美的态度。随后他通过中外的一些哲学文献和中国诗词,以及自己的摄影作品阐释了审美思维的特征。他强调:审美不能从概念、理性出发,而要从感觉出发,从体验出发,尊重感觉,发挥想象。范明华教授通过自己生活、创作中的感受,阐述如何对材料、形式及意蕴的感知。他建议同学们平时从切身感知出发、抛弃功利化思想,关注身边的平常之美来激活自己的审美感知,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有趣。此外,范明华教授建议我们除了进行艺术创作之外,还要多读艺术史,通过学习来强化艺术修养。最后,范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平时的画作和摄影作品,让同学们切身感受艺术、审美与生活的亲密关系。

  演讲结束后,我院师生与范明华教授进行了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范明华教授予以耐心解答。他鼓励同学们热爱生活,关注生活中的日常之物,观照寻常之美,努力培养审美眼光,为生活增添趣味和品味。报告结束,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意犹未尽。范明华教授的演讲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美学盛宴。

    编辑:陈博通

                                                               摄影:陈博通
  审核: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