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文明与瓷器落伍和再生——艺设学院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7
       2021年05月07日上午十点,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院长夏燕靖教授应邀于我院邀请在中507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瓷器文明与瓷器落伍和再生”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系系主任喻仲文教授主持,艺术与设计学院众多老师参会,院内学生代表聆听。


讲座现场图

       本次讲座,夏燕靖教授围绕瓷器的烧制生产、中国瓷器的海外传播交流、中国瓷器的由盛及衰三个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围绕瓷器的烧制与生产,夏燕靖教授详细地解释了陶器到瓷器的三大突破、瓷器的烧制条件等。然后,夏燕靖教授为大家描绘了中国瓷器的海外传播交流的过程,包括中国瓷器的输出地区与国别、海上交通路线等。最后,夏燕靖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瓷器发展历史的兴衰历程。他强调,瓷器的发展实际上也是中国发展的缩影,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技术革命与艺术荣辱的重要性,借此引导学生思考当代设计的发展。



讲座交流图

       在讲解结束后,艺术设计系系主任喻仲文教授对此次专题做总结。他指出,夏燕靖教授的视野非常开阔,讲座在中国陶瓷简史到陶瓷外销的历程讲解中,对气候、贸易、战争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使人耳目一新。他强调,夏燕靖教授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对我院学子的设计发展思路具有启发意义。随后,我院同学、老师们就瓷器发展的诸多问题争先提问,夏燕靖教授都一一耐心回答,我院老师、学子们提供了有益指导。

       会后夏燕靖教授艺术设计系老师就艺术设计系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夏燕靖教授与艺术设计系老师交流图

(编辑:郑欣 摄影: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