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与机遇:百年大变局时代的艺术学理论发展国际论坛暨 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层论坛(2020)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9

       20201219日,由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的“挑战与机遇:百年大变局时代的艺术学理论发展国际论坛暨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层论坛(2020”在线上顺利召开。全国艺术学领域的多位知名学者齐聚云端、共襄盛会。本次论坛围绕跨文化视野下的艺术理论学科建设比较研究、新文科、新技术背景下的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方向研究、国际视野下的中外艺术交流史研究、抗疫艺术与艺术介入社会问题研究等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与交流。出席此次学术研讨会议的有北京师范大学王一川教授、清华大学陈池瑜教授、同济大学万书元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孙伟科教授、东南大学龙迪勇教授、重庆大学龙红教授、武汉音乐学院胡军教授、四川大学郝文杰教授、哈尔滨音乐学院宋蓓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刘凡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王培喜副教授等国内专家,以及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北伊利诺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韩国祥明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墨西哥州立自治大学等国外高校的8位教授。我院潘长学、杨先艺、喻仲文、张黔、管顺丰、王美艳等教授和部分师生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祖源在致辞中表示我校的艺术学科经过多年的筚路蓝缕、努力经营,发展势头强劲,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艺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鼓励艺术学科与各学科的交叉发展,使其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科。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代表学院致辞,感谢各位专家教授齐聚一堂,推动我国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的蓬勃发展。




       上午的主题发言环节由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喻仲文主持。王一川教授以“艺术学理论的学科路径”为题,提出艺术学理论的开放有度的学科战略和路径,一是以艺术门类研究为学科基础,二是以跨门类研究为学科主干,三是以艺术普遍性研究为学科导向,四是以艺术行业应用型研究为学科拓展,要始终以艺术为中心而展开,以“美的艺术”理念为中心,多路并进,才能有望成就其学科大气象。随后,陈池瑜教授在主题报告“新文科、交叉学科与中国艺术学理论的发展”中指出,新文科的提出对艺术学理论建设是一个契机,用交叉学科发展艺术学理论具有可操作性。他介绍了清华大学在艺术与科学交叉学科建设中的实践,认为交叉学科是艺术学理论学科的新的增长点,艺术史研究可以结合考古学、建筑学等学科,积极推进艺术与科学技术的交叉、艺术理论与文艺学、美学交叉、艺术史与门类艺术史的交叉。万书元教授从老普林尼及其《博物志》出发,指出《博物志》以宇宙大视野来考察世界,建立关于我们世界的知识学,开创了视觉艺术史和造型艺术史研究的先河。他通过对欧洲知识学发展史的勾勒,分析了西方早期艺术史的写作与知识学体系的密切关系。孙伟科教授认为,在当前的新技术、新时代的背景下,提出了艺术美学的“三个面向”,即面向新感性、面向政治美学、面向融合。他认为,艺术美学要立足于中国当代审美,要寻找人民性和人民立场,要走向融合,打破内外分裂,走向文化诗学。龙迪勇教授提出艺术理论研究的两种。一是“自上而下”的研究,即从哲学和美学出发;二是“自下而上”的研究。从具体门类艺术出发,上升为具有普适性的艺术学理论,关于艺术学理论的学科评价和成果的属性问题,具体的问题出发得到具有普适性的结论即可。胡军教授以“互联网文艺生态下的抗疫音乐观察与思考”为题,指出互联网文艺生态下抗疫音乐数量大、传播广全民创作、全民评论新技术新方式等特征。他认为,在保护网民音乐创作和参与热情的同时,专业音乐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对现实音乐生活的参与、干预和引领。日本的竹中悠美教授以 1955由美国举办的“The Family of Man摄影展为研究对象。她认为,该摄影展虽然有大量的以和平、爱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实际上,该展体现了美国的冷战意识形态,以及让世界文化同质化的倾向。张黔教授从传统文献学和训诂学、美学、从二元结构到多元层级结构、“风骨”被当作一种风格或审美类型的原因这四个方面探讨以“风骨”为基础的艺术作品层次论。上午的分享结束后,喻仲文教授评议并总结了各位专家教授的发言,并对各位学者致以谢意。 

       在下午的会议中,龙红教授受首先发言,他从笔墨的美学意义、笔墨昭示时代精神、笔墨透射出个人生存状态以及笔墨意趣的现代性体现来探讨中国传统书画的笔墨意趣。郝文杰教授以“中西艺术本源理论的美学内涵及其融合的当代创新之实践”为题,分别从中国传统艺术本源美学代表性的理论、西方现代艺术本源思想以及其创作作品进行展开。他认为,艺术应将理论和实践结合,研究需面对当代问题和现实问题。夏燕靖教授主要围绕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问题展开,他认为要打破学科传统定式,强调学科建设的中国化立场以及“三大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要紧扣新时代发展主题,凸显“艺”之本质,走向学科融合发展之路。杨先艺教授以“中华美学精神及楚艺术图式传承研究”为题展开讨论,他认为,楚艺术造型奇伟、色彩艳丽、想象奇特而富于抽象形式审美意味,是“人神交融”方式的艺术状态呈现,他还分享了楚艺术造物美学思想的传承与创新案例。宋蓓教授从新文科、新技术背景下艺术与科学的跨界研究出发,将心理学方法融入艺术学研究。她认为新文科要打破学术壁垒,强调学科融合,研究复杂的艺术心理学问题。王培喜副教授以师生的艺术作品为对象,从新冠疫情亲历者、创作者等角度入手来探讨艺术如何介入生活。管顺丰教授从艺术管理理论体系演进路径及其阶段特征、基于实践观的当下艺术管理理论演进的困境分析、艺术管理理论体系演进路径优化等三个方面,探讨了艺术管理学理论体系演进路径。刘凡教授发言围绕墨西哥现当代艺术中的身份问题展开,她分别从艺术作品中身份认同的建构、身体的叙事、空间演变与文化记忆进行论述。发言结束后,武汉理工大学张黔教授对上述教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

       会议最后,武汉理工大学喻仲文教授作本次会议的总结发言,感谢参会的专家学者,其中许多发言提出了新观点、新方法、新视角,具备极高的学术价值,对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引领作用。会议期间,线上、线下交流气氛热烈,数百名校内外师生参与会议。

(撰稿人:刘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