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微平台发布仪式暨2015年文化遗产日展示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17

  6月15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微平台发布仪式暨2015年文化遗产日展示活动在我校西院工会举行。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王乾坤教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慧女士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领导等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院长潘长学主持。

 

 

  副校长王乾坤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本次活动密切配合武汉理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从开展“湖北省传承人技艺展示、湖北省非遗保护图文展”活动入手,以“宣传、认识、保护、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以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激发全市广大师生学习湖北省优秀地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打造校园文化特色,领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进一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武汉理工大学校园文化的凝练与发展。湖北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拥有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王乾坤副校长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理工学子能够接受荆楚大地民间艺术的熏染,进一步在我校掀起“学习”、“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潮。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慧女士在致辞中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变迁、全球化趋势的增强,特别是随着生活环境和条件的变迁,民族区域的文化遗产消失速度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环境十分脆弱。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生存、保护和发展成为十分紧迫的问题,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致辞中,她还充分肯定了武汉理工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作为湖北省首批1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之一,担负着对湖北省非遗文化收集、整理、继承和发展的重任,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后,王乾坤副校长宣布武汉理工大学非遗研究中心“非遗所思”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该平台将在今后的日子里为广大市民和莘莘学子们呈现丰富的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展示传承人的经典作品,帮助大家直观、便捷地了解湖北地域经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增进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与认识,有利于营造共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氛围,促进“非遗”保护工作进一步深入发展。

 

 

  本次活动还通过图片展为观众呈现非遗基本知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介绍、湖北省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介绍等图文信息,让更多人能通过图文展示深入了解非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魅力。活动现场,汉绣、铅锡刻镂技艺、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刘泥巴剪纸、孝感雕花剪纸、木版年画、黄梅挑花、仙桃麦杆画、红安绣活、通山木雕等10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技艺展示,非遗传承人精湛的技艺一招一式都演绎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和韵味。

 

 

 

 

 

 

 

 

 

  据悉,今年6月13日是我国第10个文化遗产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日前公布了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本次微平台发布仪式及展示活动由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进高校活动,调动高校大学生学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兴趣,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有效的传承和保护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