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设计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4-05-23
  5月22日上午8点30分,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了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维佐里教授和爱丽萨助理教授在鉴一合四开展了《可持续设计与实践》的主题讲座,我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韩少华担任现场翻译,学院众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了讲座。
  首先,维佐里教授介绍了一下讲座的大致内容,然后开始了精彩而生动的演讲。维佐里教授认为,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们有责任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让社会更加美好,而我们更有机会这么做。他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产品设计、产品服务设计、社会公平和谐设计。接下来,他为我们介绍了可持续设计的历史脉络,他说到:“1990年之前大家关注材料的运用,1990年之后开始关注使用周期寿命,2000年之后大家渐渐关注于产品服务设计,到了2005年之后社会公平和谐设计设计更加重要。”其中他告诉我们,产品周期的定义就是选用少材料,低污染,使用时间更长,能够循环运动的设计。维佐里教授还给我们举了全球著名品牌的设计案例。最后,他提到了可持续能源的运用,“风能,水能,太阳能,这些都是免费的,大量存在的,人们可以充分的运用它们,比如现在许多家庭可以利用风能发电,既环保又节约能源。”他说道。维佐里教授希望通过他的讲演,让更多人关注和支持可持续设计,特别是设计师应该为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维佐里教授的精彩演讲结束之后,由爱丽萨助理教授向我们介绍可持续设计的一些知识和项目。她的讲说主要围绕四个方面:MSDS的方法、目的等;Tango在米兰的项目;在米兰完成Tango的方法;Tango完成应用创新。

  在这次精彩的演讲中,维佐里教授和爱丽萨助理教授道出了许多值得人深思的话题,得到了同学们的共鸣,整个讲座非常精彩。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艺设新闻部新闻:金阳照片:余兆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