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设学院罗莹教授“线形象--罗莹作品展”在法国梅斯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19
  

  2016922-29日,我院环境设计系教授罗莹在法国梅斯市市府展厅Recollets大厅举办了“线形象--罗莹作品展”画展。本次画展由法国梅斯市市政府、法国洛林大学孔子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梅斯市副市长Nadia Gechir女士及洛林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前院长Kathie Bira教授等当地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画展活动。

 

图为“线形象-罗莹作品展”海报

 

  罗莹教授曾在国内外举办过展览及应邀讲学,此次的“线形象作品展展出了其多幅代表作,吸引了不少爱好艺术及中国文化的法国朋友前来参观。在这次展览中,还有罗莹教授现场做的装置作品“线形象·实验田”“线形象·绿化带”等新作。Recollets这个古老的展厅建筑原是建于十三世纪的修道院,展厅欧洲古典建筑的造型特征与罗莹教授艺术作品风格迥异,却又相得益彰。

 

图为罗莹教授作品

 

  罗莹教授的作品是一种观念性的绘画。从1990年代开始就在她的中国工笔画中加入了一条突兀的、强烈的“电脑线”。她在画中将传统骨法用笔的“手工毛笔线”和当代的“电脑机械线”并置在一个画面里,形成了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这两种绘画形态的对比。这一场在法国梅斯展览的罗莹作品中,也充分展现了她的“线形象”艺术符号。罗莹教授认为,“线”是传统中国画的本质与精髓,传统中国画的用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是人们视觉要求不断提高发展所致。她撰写并由武汉大学出版社与中国外文出版社分别出版了艺术理论专著《线形象——中国绘画的起源与形成》中、英文版,获得第九届屈原文艺奖20152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线形象--连接传统与当代的一个文化密码”图文介绍罗莹教授作品。2013年10月23日《纽约时报》发表专访“从‘线’到‘线’,罗莹教授用‘线’改变传统中国画 ”。

 

  

图为梅斯市Nadia_Gechir副市长和洛林大学孔子学院宋院长与罗莹教授合影

 

  这次法国梅斯画展,罗莹教授的这种源于中国传统又发展了传统的绘画,引起了法国观众极大的兴趣,展览期间,很多观众与艺术家罗莹进行了作品讨论与交流,增进了法国观众进一步地了解中国传统绘画以及中国画的当代发展。